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有機化學
Organic Chemistry 
開課學期
101-2 
授課對象
生命科學系  
授課教師
蔡蘊明 
課號
Chem2020 
課程識別碼
203 22200 
班次
03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3,4(10:20~12:10)星期四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新203新204 
備註
先修:普化。請依指定修習院系班次修習。詳化學系選課須知。
總人數上限:12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12ymtorg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注意:本課程實質內容對等於有機化學(乙),乃針對生命科學以及生化科技學系所開,實為上學期普通化學課程之延續,下列教材已教完八章,因此本學期由第九章開始。上學期未修上述普通化學課程者,除非為上述二系重修者,否則恕難接受選修。

本課程講述基礎有機化學,依照傳統做法,循著官能基來介紹相關化學。會強調結構與活性的關係,著重觀念,介紹化學反應時會從反應機制的角度切入以輔助瞭解。此外還會簡介幾樣對有機化合物結構鑑定很重要的光譜技術,這包括紫外線與可見光光譜,紅外線光譜,質譜以及核磁共振光譜。 

課程目標
對生命科學相關科系的同學而言,有機化學裡面什麼部份對你們最有用?我認為需要對有機的分子結構建立好的認識,在有機化學裡面學到的反應有許多會在生命體系裡面看到,反應機制的掌握也可以幫助我們對一些生化反應的瞭解。至於有機化合物的合成方法雖然較屬於化學系的專業,但是我們仍然會有所討論,因為它有助於對有機化學的學習。最後我認為勤做習題是唸好這門課的不二法門。 
課程要求
成績計算: 三次考試加總排序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Textbook: Organic Chemistry by John E. McMurry, 8th.ed, 2012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